星期日, 5月 17, 2009

操場壁畫


操場壁畫,原由 zoutangzi 上載。

星期六的早晨,新店市公所捷運站外總是會匯集許多輛重型機車,還有要騎去烏來的自行車隊。從2008年的10月到12月間也有一群人會在這邊集合,有人從永和過來,有人從中和趕來,還有更遠的內湖。

這一群五、六個大學生總是七點一大早就會在這邊出現,他們不是要去參加重型機車的車隊,也不是要騎自行車運動,而是要去福山。

懷著期待來到福山
大三的暑假,正當大家都在煩惱畢業製作要做什麼,畢業後要幹麻的時候,一位已畢業的學長問我們要不要接「數位小英雄」專案。這個專案主要是關懷偏遠地區的小學,希望藉由大學生去當地當志工敎小朋友電腦多媒體縮短數位落差。

中間經歷了許多波折,從「數位小英雄」到「數位家庭學習平台」,中間我們尋找了許多基金會的協助,但最後都無疾而終。不過經由學長還有福山國小老師的熱心協助,我們還是決定出發了。

福山國小,位於台北縣烏來鄉福山村,全校人數不超過50人,是一間泰雅族的部落小學。當我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都很驚訝,怎麼有那麼小的小小學?我們很緊張的詢問之前有去那邊當過志工的學長姊。小朋友個性怎麼樣?上課時要注意些什麼?一節課要上多久?下課要幾分鐘?我們很緊張的把大大小小的細節都問了一遍。

儘管每次去的路程都要花上2個多小時,不過我們還是很期待能早點見到那些小朋友。

從教學的瓶頸到玩成一片
或許是因為第一次敎小朋友電腦吧,也或許是因為我們這幾個大學生都沒有修過教育學程,剛開始的時候我們遇到了一些教學上的困難與瓶頸。小朋友覺得學那些軟體很無趣,上課時在玩電腦遊戲,甚至在課堂上要把螢幕的畫面切換時,小朋友還對我們大吼說:「你敢切就試試看!」。

雖然我們常常會為了螢幕的畫面發生拉鋸戰,不過他們還是有許多善解人意可愛的地方。有時候要上課時還有些小朋友還沒到,這時候Modu就會自告奮勇的跑去他們的家中找人。當我們出去外面練習拍照時,語涵會用著小老師的語氣催促大夥向前走。「用跑的!小心老師打你屁股喔!」

「你過來拿啊。你追的到我嗎?」
「天快要黑了,待會我們還要騎車下山耶。」
「又沒關係,再陪我們玩一下子嘛。」

從教學上的瓶頸到跟小朋友玩成一片,一步步發現福山,一步步認識泰雅,這就是走趟子。





Daniel Hsu 發表
目前獲得 0人回應

0 Reply to "操場壁畫"

張貼留言

 
Top